js33333线路登录-Apple App Store举办“AI赋能教学科研行动计划 ”第一讲

作者:js33333线路登录-Apple App Store发布时间:2024-03-26

(通讯员 刘明君)

3月20日,js33333线路登录-Apple App Store在48号教学楼205举办“AI赋能教学科研行动计划 ”第一讲,暨“以匠心,致初心”教师工作坊第九期,清华大学王红教授受邀作“AI在数字化教学中应用的探索与思考”主题分享,信通学院全体教职工听取了讲座,活动由副院长李树锋教授主持。

    本期教师工作坊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王红教授主讲。王红教授1995年自天津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任教至今。2000年至2005年在清华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电路可靠性设计、电子系统和设备的测试与故障诊断以及仪器仪表技术。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建设课程“电子技术基础”负责人,王红教授带领教学组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保持了课程的先进性和鲜明特色,承担和参加多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国防项目及国际合作等在内的研究项目。

    王红教授梳理了大模型前的数字化教学、人工智能时代AI赋能下的数字化教学的发展脉络,指出近十余年来,依托慕课开展的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改革,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教育的形态。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5月29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跨越式发展,对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带来颠覆式变革。王红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全校试点8门课程,打造“人工智能+”高等教育新生态的进展,结合主讲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分享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或深度介入课程,探索形成课程领域垂直模型,实现人工智能助教、交互式自主学习等教学场景的宝贵经验,总结了课程AI助教的应用场景与方式、特点与预期效果,为与会教师开展AI教学活动,促进教学模式创新和学习范式转型,提升教与学效率与质量提供了理论依循、实践路径的重要借鉴。 

    信通学院计划于本学期举办“AI赋能教学科研行动计划 ”系列讲座,与学院“以匠心,致初心”教师工作坊品牌活动平台相结合,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学院骨干教师分享经验、与会教师分组研讨汇报等方式,探讨人工智能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党建、智理、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应用,助力学院AI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教师工作坊已于2023年顺利举办了八期,前四期主题聚焦于本科教学创新与规范,后四期主题聚焦于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工作,本学期将结合学院AI行动计划全面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