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01

    近日,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2024年“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名单,我校js33333线路登录-Apple App Store申报的“中俄智能媒体领域高端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成果获批立项,项目执行期为三年。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该类项目。

   “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深化中俄、中白、中乌在各领域的合作,促进国内高校与俄乌白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所设立的重点项目。

我校js33333线路登录-Apple App Store将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就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每年选派8名师生赴外方合作院校留学(包括访问学者、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本科插班生各2名),被推荐人选的报名工作将于今年3月和9月分两个批次开展。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提供留学期间的生活费和一次往返国际旅费;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除生活费和国际旅费外还将提供学费资助。

     该项目的获批,既是我校在高等教育工作中创新智能媒体领域国际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更是在智能媒体时代,回答好如何通过技术赋能增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命题。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国际传播方面的理解、认同、互鉴。俄罗斯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其中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控制和通信等领域均处于欧洲领先水平。该校建校于1900年,是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和“5-100”卓越大学计划高校之一。2004年以来,该校在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主办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中7次夺冠,并获得20余枚金牌,总成绩居全球第一。我校于2022年12月与该校签订校级合作协议。

     本项目将充分发挥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优势以及国外合作大学相关领域科研及教学优势资源,更好地落实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发展战略,在高等教育工作中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我国急缺的智能媒体领域科技人才。通过国内外高校在师资培养、学生交换、科研合作等层次的合作,培养既符合全球发展规律,又能顺应媒体技术变化趋势的国际传媒科技人才,进而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通讯员:王昂

编辑:魏之强

编审:甄锐

责编:钟丹丹